洛噶法王

噶陀派洛噶法王简要简介

洛噶法王是红教宁玛巴主庭噶陀派 创 立八百四十年来历代第八十四任教主。是 噶陀传承无垢持有者[玛哈.班智达]堪钦勒玖丹仁波切之再现。

法王於曆第十七胜生周水龙年(公元1952)一月二十五日良辰吉日清晨诞生。自幼睿智超群,清凈的心,一如雪莲,不染世俗的煩惱。更突显出莲师在《授记集》中所預言,是勇猛文殊师利菩萨之真实化现,更是弘扬莲师甚深密法教义的中流砥柱,在多生多劫以前己圆满成就佛的种种功德。

青少年时期依止善知识与学法历程。洛噶法王曾依止许多德高望重的宁玛巴大成就者,其中主要的有:
     • 昌格.阿日仁波切;
     • 堪钦.坚参沃色仁波切;
     • 阿琼.桑吉泽仁仁波切;
     • 绛央大堪布,夏札.仁波切等。

尤其堪.坚参沃色仁波切是法王的根本上师,自小为了培养将来本寺法脈之主要传承上师,因此是在极为严格而特殊的佛学教育环境下成长的个别上师。其座前接受了别解脱戒,赐法号为图登.楚臣洛珠.丹贝坚参.白桑布。以次领受了内菩萨学处与密三昧耶戒等把其所有不共甚深秘诀不吝倾注传授,成为首要心传大弟子。法王所闻思修的法非常广泛无法一一道尽,然而在此略说本派重要法门名称。所作听闻方面的有:
《秘密心要总续》,《隆钦七宝藏》,《定解宝灯论》,《静猛中有六要》,《龙萨秘诀广注》,《心滴四要》,《中观六论》,《慈氏五论》,《秘密精义》,《量理儿七论)…等等众多显密教义。

除了上述各大法均得传承以外,所得到的口传与灌顶方面的有:
《宁玛十万续》,《甘珠尔(佛经注疏集共两百三十函)》,《旧译教典》,《大宝伏藏》,《督、龙伏藏部》。尤其是在大圆满口耳教授方面,本净《彻卻》的口授和真实光明《妥噶》、奧诫《智慧上師》之辨别内外讲义、正行光明之解脫以及结行《法界宝藏》的口授等,法王皆以无垢智慧通达大圆满深奧实义的见地,亦透过实修完全领悟所有教义和法性离戏之诀窍。

随作宿世因缘的成熟,法王开始在各地广弘正法,度化众生。在一九八九年他修复噶陀寺主要的闭关净地[灵根修行院],长期为闭关的瑜伽行者提供生活费用以及为之传授灌顶与修行指导。一九九零年在现今传承的诸位法座们共同认证下,法王正式升座成为口噶陀寺第八十四代教主。先后在母寺与分佈在西藏各地分寺中举办,费时两个月左右的大型灌项法会十几次,所传之法包括《大宝伏藏》《旧译教典》《督、龙伏藏》等为主密乘各续部诸多三根本与护法等不共法门。结上法缘的弟子有数十万之众。弘法其间更常有种种难以思议之瑞相和吉兆,不可胜数。数年来,法王亦应各方弟子迎请,曾前往印度、尼泊尔、不丹国以及欧美、泰、马、新、港、台和大陆内地各大城市均遍及法王的弘法足跡。把教证、法证與實证之法义,從根本上得以发扬。法王不僅广弘正法而且对慈善方面也不遗余力地在推行,为改善康区貧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增加兒童教育机會与学习环境,大力提昌兴建学校和医院的工作。這也是法与其弟子们的共同愿行,這一伟大的事业將如夏日海藏,应时洋溢四方。

他的教化一如出世时的预言(光耀四方),如何令众生离苦得乐,证得究竟菩提果位,是法王永恒的誓愿;他将这誓愿在人间转化出广阔无边的佛法大业,如明亮的太阳光照射在钻石上,向四面八方映射出璀璨夺目的光芒;在五浊盛世,烦恼丛生,灾难横行的今天,这光芒能消散我们内在无始以来坚固难拔的黑暗业习,自然领悟到光明、清净、法喜的珍贵;这光芒亦能引领我们脱离内外的轮迴,让我们能具足信心地通达究竟成佛之路!所以我们意念法王,就如同意念十方诸佛一样。

Lineage of HH Lhoga Rinpoche

See (12), (21) and (37) for previous incarnations of His Holiness.